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张的秀美芳草园

让上数学课变的轻松快乐,收获多多!让班集体像家一样温馨!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数学教师,喜欢学生,喜欢教育,喜欢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逛街,喜欢网购……

引用 数学阅读能力培养的意义。   

2017-08-28 22:47:24|  分类: 课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学生汲取知识的主要手段和重要途径。随着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阅读能力已成为终身学习最基本的能力。当今社会的数学化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地方也需要人们具备一定的数学阅读能力。数学阅读是一种从书面数学语言中获得意义的心理过程和智力过程,包括语言符号(文字、数学符号、术语、公式、图表等)的感知和认读、新概念的同化和顺应、阅读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等心理活动以及分析、综合、推理等一系列思维活动的总和。初中阶段是学生数学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我国的初中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数学阅读障碍,这影响着他们数学阅读能力的提高。因此,研究初中生的数学阅读障碍,对于教师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帮助学生克服障碍、提高阅读水平有重要意义。本文的研究目的是:1、探讨初中生的数学阅读障碍有哪些,找出造成这些障碍的原因。2、探讨帮助初中生克服数学阅读障碍的主要教学对策。首先,本文分析了数学阅读的基本理论,如分析了阅读的内涵与模式,数学阅读的内涵与特殊性,数学阅读的心理过程,数学阅读的教育功能等。通过对这些理论的分析和查阅文献可知,当前的数学阅读研究对学生在阅读中产生的障碍关注得较少。本文对“数学阅读障碍”进行了界定。所谓“数学阅读障碍”是指智力正常而无明显缺陷者,在阅读与自己学识水平相一致的数学材料时,不能准确地理解内容,不能有效地获取信息并恰当处理、运用信息,而未能达到阅读目的的现象。然后,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初中生的数学阅读障碍进行了调查,并分析了初中生在数学阅读时存在的主要障碍,如阅读时粗心、注意力不集中,提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较低,数学长难句阅读困难等。在理论性研究和实证性研究的基础上并结合初中生的特点,本文重点对产生初中生数学阅读障碍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本文认为造成初中生数学阅读障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数学语言能力弱造成数学阅读障碍,阅读中思维受阻造成数学阅读障碍,不良的阅读心理造成数学阅读障碍,数学认知结构缺陷造成数学阅读障碍,学生元认知能力缺陷引起数学阅读障碍,阅读方法不正确影响数学阅读等。最后,本文研究了克服初中生数学阅读障碍的主要教学策略。通过对阅读障碍的分析,本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教学对策,主要有: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强化数学语言训练,重视数学课本的阅读,指导学生选择科学的数学阅读方法,建构结构化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元认知能力,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等。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