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张的秀美芳草园

让上数学课变的轻松快乐,收获多多!让班集体像家一样温馨!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数学教师,喜欢学生,喜欢教育,喜欢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逛街,喜欢网购……

【转载】为“当老师要学会享受课堂”赞一个  

2016-09-18 08:47:02|  分类: 教育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当老师要学会享受课堂”赞一个

心态阳光006

在最近一次教研活动中,有位教师在谈自己上课的感受时说了一句话很让我感动,也受到与会教师的共鸣,她说:“当老师要学会享受课堂”。

好一个“享受课堂”!包含着多么浓郁的职业情感。很想对此赞一个。

对于教师朋友来说,不管这个职业是不是你当初的首选,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自从你踏上讲台的那天起,你就与教师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立足课堂或将成为你毕生的使命。请别鄙薄自己的职业,别嫌这一方天地太狭小,它可是一个宏大的世界,是一片可以任你自由翱翔的蓝天,一首需要你用热情去唱响的歌,一篇值得你用生命去挥写的文章。感觉到了这一点,你就会懂得去享受课堂。

课堂是学科教学的主要阵地,是教师点燃生命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倾注心血,默默耕耘,书写青春,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与梦想,展现着生命的全部意义。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

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共同的舞台。课堂教学是生命与生命的对接,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是有感情的交流,是有温度的对话。当你用知识和智慧启开学生心灵大门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双双水灵灵的眼睛,一朵朵像花儿一样美丽的笑脸。如同粮农面对着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庄稼,如同果农面对着硕果累累压满枝头的果园,这怎能不是一种慰藉、一种享受!

课堂上有太多可以让老师感到快乐的东西。一个有效的设计会让你愉悦,一个意外的收获会让你愉悦,今天的氛围特别浓郁会让你愉悦,预计中的某个教学难点迎刃而解会让你愉悦,一双从未举起过的小手今天第一次举起会让你愉悦,一个从来没有让你注意的学生今天突然有了一段精彩的表现会让你愉悦……“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教师精神上的富有。

课堂教学的魅力在于它给教师留下了无限的创造空间,教学目标的定位,教学内容的把握,学习兴趣的激发,课堂氛围的营造,问题的提出,知识的呈现,学习活动的组织以及教学过程中进行点拨、引领、指导和评价,教师完全可以凭借着自己对于教学的理解,凭借着自己的理念与方法,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不同的风格,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而创造精彩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自我享受的过程,获得精神愉悦的过程。

幸福是一种感觉,快乐是一种心境。欣赏美景、享受课堂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没有好的心态,你看到的就不是风景,感到的就只有精神的负累。要是把工作当作是一个包袱,你就会感到痛苦与不爽;只有把它当作是生命的需要,当作是一种生活的状态,你才会感到幸福与快乐。勤勤恳恳是一天,浑浑噩噩也是一天;愁眉苦脸是一天,快快乐乐也是一天;必做的事情你愿意也得做,不愿意做也得去完成,与其在疙疙瘩瘩、别别扭扭中进行,还不如爽爽快快、开开心心去面对。别让烦恼羁绊了自己,别把自己装进精神的牢笼。如果每天都纠缠在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中,生命将会磨损得更加厉害,我们就会在精神的憋屈中老去,而且只会老得更快。

苏霍姆林斯基有句话:“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教育科研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这话看上去似乎有些高调,其实是在叫我们改变工作的状态,化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教师的工作已够辛苦,教师的压力已够沉重,这是个不争的现实。既然不能改变现实,我们就只有改善心态,只要我们改变姿态,把工作当作是一种精神的追求,那么前面的阳光就会格外灿烂。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