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张的秀美芳草园

让上数学课变的轻松快乐,收获多多!让班集体像家一样温馨!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数学教师,喜欢学生,喜欢教育,喜欢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逛街,喜欢网购……

引用 “望、闻、问、切”的试卷讲评教学   

2016-06-14 10:37:46|  分类: 高效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众所周知,考试仍是目前较有效的教学评价方式之一。因此,我们在为考试“变脸”的同时,也要为考试“洗好脸”,做好考试的善后工作——讲评试卷。走进“望、闻、问、切”的试卷讲评教学,就是教师要在认真阅卷和分类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本班学生的考后心理类型,学会用“望、问、闻、切”的中医诊疗法,对之进行细心观察,摸准病灶,悉心调控,对症下药。

“望、闻、问、切”的试卷讲评教学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一、放任心理型

  望:这类学生在试卷讲评课上,往往是左顾右盼,心不在焉。

  闻:这类学生在课堂上一般学习都不够努力,主要表现为不能真正发挥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他们的考试成绩一般处于中上水平,但往往自我感觉不错。

  问:对这类学生,教师应及时提醒他们,随时关注他们考试后出现的心理问题,适时帮助他们分析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让他们做到心里有数。

  切:对这类学生,教师应利用试卷对他们进行正面的情感教育,帮助他们确立更高的人生目标。

  对症下药:首先,教师要及时鼓励,并引导他们取长补短,帮助他们深化知识体系,活化思维方式,消除他们的放任心理。其次,讲评试卷时,教师要依据考纲要求讲清知识点的本源,沟通相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更加稳固的知识体系。第三,讲评试卷时,教师要重视激发学生的迁移热情,活化他们的思维方式,表扬他们答题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思维亮点,让他们消除放任心理,重新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第四,共同回顾和讲解考点内容过程中,教师要时刻注意学生的面部表情,适时提问跃跃欲试的学生,并表扬他们的思维亮点。

  二、羞怯心理型

  望:这类学生在试卷讲评课上,往往是低着头,不敢直视老师。这是因为他们此时已经有了羞怯感。这就要求教

  师在讲评试卷时要和蔼可亲地启迪他们,鼓励他们,及时调控他们这种羞怯的心理,阻止其进一步发展。

  闻:这类学生在课堂上一般都学习比较认真,但是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都比较差。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学生在考试中得分较低时,往往会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甚至还会怀疑自己的智商。

  问:对这类学生,教师应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及时解决考试后出现的心理问题。

  切:对这类学生,教师讲评试卷时切不可说“这一错误非常低级”之类的话,而是要鼓励他们,通过点拨指导,引导他们触类旁通地解决一些类似的问题,让他们从成功答题中重新找回自信。

  对症下药:讲评试卷时,教师要根据这类学生的答题情况,对大多数学生都出现的错误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讲解。具体地讲,就是教师要采用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多角度阐述发生错误的原因及其本质,激活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自己去寻找答题的思维突破口,帮助他们找回学习的自信。

  三、自满心理型

  望:这类学生在试卷讲评课上,往往会表现出趾高气扬或满不在乎的神态。这表明他们已经产生了自满心理。

  闻:这类学生的课堂学习能力一般都比较强,掌握学习方法和迁移知识的能力也很强。他们的考试成绩也每次都很好。

  问:对这类学生,教师应及时提出批评,并在帮助他们找到原因后督促他们改正。

  切:对这类学生,教师要找准突破口严格要求,使他们始终都保持旺盛的求知欲。

  对症下药:讲评试卷时,教师要根据这类学生的答题情况,结合具体的试题,引导他们进行多角度思维,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不足,消除自满心理。

  试卷讲评教学的成败在于其是否能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斗志,以及是否能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和迁移利用知识的能力。所以,讲评试卷时,教师要提倡平等交流和讨论,让学生知己之能,从而萌生超越自我的自信,切不可伤害学生的自尊。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