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张的秀美芳草园

让上数学课变的轻松快乐,收获多多!让班集体像家一样温馨!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数学教师,喜欢学生,喜欢教育,喜欢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逛街,喜欢网购……

引用 2016,如何做好错题本?!   

2016-01-06 21:54:35|  分类: 初中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了,同学们在学习上有没有准备好作出新的突破呢~?为了迎接2016年的到来,帮助同学们取得进一步的进步,元旦期间将为大家带来一些学习方法的分享,其中包括老师当年自己的经验,和从学霸们那里分享而来的学习经验yo~~~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一过程中用找到是自己进步的好方法!

  好了闲话卜多说,今天要给大家介绍是有关如何做一个有效的错题本。

  错题本这东西,很多同学在学校的时候,会以应付老师的作业的心态去收拾错题本,将题目在错题本上进行改正,然而要知道——

  错题本,不是改错本!

  错题本,不是改错本!

  错题本,不是改错本!

  真的很重要所以说三遍,错题本是用来给自己进行积累的工具,目的是总结并且归类自己出过的错误,并且进行分析,不仅仅时改正,更要把问题积累下来而进一步的是自己进步,避免旧的问题。

  因此作为一名错题本,首先要做到的一个功能就是——可整理,可分类,可标记。因此错题本最好的形式是使用活页形式,活页的错题本在改错并且分析之后可以对自己的问题进行归类,如——知识类错误,思维方式类错误、习惯性错误。

  对错题进行有效的分类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和督促,那么该如何在错题本中对错题进行分析呢?

  1.分类整理。

  将所有的错题分类整理,分清错误的原因:概念模糊类、粗心大意类、顾此失彼类、图型类、技巧类、新概念类、思想方式类等等,并将各题注明属于某一章某一节,这样分类的优点在于能按各章节易错知识点查找,给今后的复习带来简便,另外也简化了“错题集”的杂乱无章,整理时同一类型问题可只记录典型的问题,真是那种“一不留神手抖了”的问题,也就没必要保留下来了(比如机读卡涂串行了………………)

  2.记录方法。

  老师试卷评讲时,要注意老师对错题的分析讲解,该题的考察知识点、解题的切入口、思路突破方法、解题的技巧、规范步骤及小结等等。并在该错题的一边注释,写出自己解题时的思维过程,与老师的标准解题过程进行对比。这种记述方法开始时可能觉得较困难或写不出,不用非得自己使劲儿干想,可以去找老师寻求帮助。初始阶段可先用自己的语言写出小结即可,总结得多了,自然会有心得体会,渐渐认清思维的种种章碍(即错误原因)。

  3.必要的补充。

  前面的工作仅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工作还在后面,对“错题集”中的错题,不一定说订正得非常完美了,就证明你这一知识的漏洞就已经弥补好了。对于每一个错题,还必须要查找资料或课本,找出与之相同或相关的题型,并作出解答。如果没有困难,说明这一知识点,你可能已经掌握了,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则对于这一问题的处理还要再深入一点。因为在下一次测试中,在这一问题上,你可能还要犯同样的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