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张的秀美芳草园

让上数学课变的轻松快乐,收获多多!让班集体像家一样温馨!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数学教师,喜欢学生,喜欢教育,喜欢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逛街,喜欢网购……

引用 【转载】十个观点启示你:听课、评课要革新   

2017-08-28 22:49:22|  分类: 教育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专家评价课堂

叶澜教授的好课五个实的标准:扎实的课(有意义的课),充实的课(有效率的课),丰实的课(有生成性的课),平实的课(常态下的课)。

二、让学生学习增值

课堂学习的值:一是动力值,即学生想学习的愿望;二是方法值,即学生会学习的方法;三是数量值,即学生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四是意义值,即学生学到的东西是有意义或受用的。真实的课(有待充实的课)。

三、以学论教的评课准则

学生:该听的听了没有,该说的说了没有,该想的想了没有,该做的做了没有。

——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比例。

四、专家评价教师

脑中有纲(标准),胸中有本(教材),目中有人(学生)(每个学生都在你眼中,每个学生都在你心中),心中有数(差异)。

五、学生评价课堂

课堂三声:掌声:深刻与精辟——有感悟。笑声:生动与精彩——有兴趣。辩论声:自主与探究——有参与手中有法(方法)。

六、学生评价老师

好教师就是在课堂上显得比平时更漂亮的人。

老师,你微笑时最美。西方教育谚语:教师就是面带微笑的知识。

七、我评价课堂

一看目标,二看过程,三看结果。

1、看目标。老师要干什么?为什么有如此目标取向?

目标确立的依据:来自学生;来自教材;来自教师。这样教学是否符合学科特点?是否符合课标(三维目标)

2、看过程。

⑴教教材(看教师的知识储备):教材里有什么就教什么。教材里怎么说的就怎么教。

⑵用教材教:不是教材里有什么就教什么,而是学生需要什么才教什么。不是根据教材的结构来选择教学的结构,而是根据学生学习的心理结构和行为规则来决定教学的结构和规则。

⑶课堂教学内容处理(高效课堂教师应掌握的原则):什么是学生已经懂的——检查;

什么是学生不懂但自己看教材可以懂的——概括与提练;什么是学生不懂、看教材也不懂通过合作学习可以弄懂的——讨论与交流;什么是必须老师讲的——讲授与阐明;什么是老师讲了也不懂必须通过实践才能懂的——活动设计与示范

⑷教师语言的境界:第一境界:想得清楚,说得明白,使学生听得懂,说得出;第二境界:声情并茂,传神动听,使学生身临其境,如闻其声;第三境界:话语有限,其意无穷,使学生充分想象,思也无涯。

⑸开放度:过去:教科书是学生的世界。现在:新课程观认为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老师教得怎样:

3、看效果。

⑴老师教得怎样:看学生学得怎样。从认知角度而言;从情感角度而言。

⑵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全员参与、情绪状态、交往状态。

⑶课堂教学效度:即时短效:三高,即教学目标达成高(课堂学习讲求效率)、学生的参与度高(学习情态积极高涨)、学习的幸福度高(学习愉悦快乐健康)。

⑷课堂教学效度:长效:三化,即知识与技能的结构化、过程与方法的体系化、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理性化。

八、课堂改革的理念

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的过程,而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而是激情与智慧综合生成的过程。

九、学校教学过程的管理

制订课程实施详细计划,根据重点,明确先后;把总体目标分解到处组,列出表格,一目了然;主任组长教师各司其责,系统清晰,执行得力;有必要的协调沟通改进,倾听对话,整体优化;有合理的总结考核评价。批评反思,持续发展。

十、管理就是让人做事

管理的科学性就是让人高效地做事;

管理的艺术性就是让人愉快地做事。(来源:枫叶教育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