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张的秀美芳草园

让上数学课变的轻松快乐,收获多多!让班集体像家一样温馨!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数学教师,喜欢学生,喜欢教育,喜欢并乐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逛街,喜欢网购……

【转载】优秀教师是读书读出来的  

2016-09-18 09:37:27|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秀教师是读书读出来的(转载)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教育教学博客

 优秀教师是读书读出来的。读书多的未必能成为优秀教师,但不爱读书、不善读书的肯定成不了优秀教师。读书是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过程,自身提高的过程。

教师首先能读自己写的文章,能倾听自己说的话,能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这才是优秀教师的功力。

     “书中自有花似锦,书中自有草如碧,书中自有春如画,书中自有秋如金。何以解忧?唯有读书。何以解愚?唯有读书。何以解老?唯有读书。读好书,利人。好读书,养人,读书好,成人。好书,需要细细研读,用心感悟。

读书的目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一乃读书只为怡情” ,二为读书为了傅彩,还有一种,读书为了长才。作为教师应该有自己的读书品位,要抓住怡情长才,即享受读书又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就教师而言,读书就是磨刀磨刀” 的意义在于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要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内功,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知识更新,以汲取更多的营养,做到各种交叉学科知识融会贯通,使自己储备的这桶水是一桶活水、是一桶富含营养的山泉水。

1、读书宜分类

光我们国家的经典之书就汗牛充栋,再加上国外的呢?无法用数字计算。所以要有自己读书的类别,教书之人不能不读书,而且读书涉猎要广泛,诚恳地吸纳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探索之路上不断提升自己。读书必须沉潜于书籍之中,吸取与自己口味适和的书籍套餐,扩充脑容量,丰富自己,使之底蕴逐渐深厚。可读人文类、文学类、理论类等,可视自己本身情况而定。

2、读书择精品

清代唐彪说:蜂以采花,故能酿蜜,蚕以食桑,故能成丝。倘蜂蚕之所采食者,非桑与花,则其成就必与凡物无异,乌得丝与蜜乎?乃知士人所读之文精,庶几所作之文美,与此固无异也。精品是极有价值的书,必须置于案头的书;能帮助你可以写作的书。读好书,才能写出好东西,以写带读,以读促写。读精品的目的是为了写,读十篇不如写一篇。最好多读多写。所以读书要有选择性地读。

3、读书须极熟

或问云:先达每言读文篇数欲少,而遍数欲多,亦有说乎?唐彪曰:文章读之极熟,则与我为化,不知是人之文、我之文也。唐彪提倡读书要熟,极熟。熟要有质和量的要求,量不能太大,太杂,大和杂不会达到熟的境界。有的人书读的不少,但是表达能力却很差,总那么几个词,干巴巴的,为什么是这样呢?读得多却不熟,更别说极熟了。在于熟讀、反复玩味。要在读书的遍数上吸收,融会贯通,一些词汇掌握的很熟了,一旦运用就会跳出来,丰富人的表达。

4、读书贵深造

 “凡读文贪多者,必不能深造,能深造者,必不贪多。此理当深悟也。把厚书读薄了,可以达到深度理解的目的。再加上批注,成为自己的东西。

古人提倡学富五车,讲的是读书之多,可是我们真正想一想,学富五车的人有多少。而且读书是一点一滴地积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尤其读到深水区的时候,要一点一点地研究,不可贪多,贪多不会研究很深刻,也不会得到什么。

5.读书要读出气韵

言为心声,一本好书行云流水,气韵贯通。往深处探索,陸机曾在《文赋》中說过:罄澄心以凝思,眇众虑而为言。籠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好书可养浩然之气,所以我们读书要注重读气韵。

一般一本书的气韵包括两方面:一是思路内部的联系,二是语言内部的联系。所以读书除了了解字词句意义之外,还要把握思路条理和语言条理。这一点需要多读,直到熟练,方能尝到其韵味。

读书能读出韵味,写文章必能气贯长虹。

6、读书能读出悟性

读书的关键在于悟,只有透过悟,才会将书读薄,才会明白书的价值所在。悟的本质是突然的,但又是渐进的,积累而成。读书想能得到悟,须心静。唐彪言:心非静不能明,性非静不能养,静之为功大矣哉。当精神凝定,心自明,所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这就是,如此才能心明、才能养性。

有了,才能有伴随着心灵的宁静和精神的净化而愈来愈深,愈来愈多。

其次是疑,有疑方有悟,当读书读到能深进去了,会比较了,与现实生活比较,与其他的书比较,会产生疑情。讀书贵有疑,疑后有悟方好,于有疑处疑,获益有限;于不疑处亦有疑,如此才能大悟,学问才能贯通。为了解疑,也可在自己不能解译的情况下,向别人请教而产生悟性。

读书须思考,不思考就不会有悟性。有的人读书很多,只是印象有,浅薄不能扎根,过后又会逐渐淡忘。德·叔本华曾说过一句话:平凡的人,好像都是一个模型铸成的,太类似了!所以会读书可以使人变得不一般,与众不同。不知谁说的一句话温习乃研究之母    任何喜欢的书不知能读一遍,每读一次,情调和心境都不同。要常读古书,读古人的原著,会有乐趣。古书大都能体现一定的思想,很少无病呻吟,这因为古人的眼光和思想所能及的;古书的语言也很美丽,历经数千年流传下来,剩下的都是精品了,大浪淘沙,不美的已经让历史淘汰了。

7、用思维导图增加记忆

读完书要想记住,光靠读书笔记难以掌握书的内容。读书笔记只能记住一些句子、短语,或者一些顺序性的东西。缺乏色彩、形象、节奏、想象和空间关系,难以完成思维过程,甚至记住。而思维导图充分利用大脑各方面的能力,以一个主题图像为中心,并由此放射很多分支联想,形成网状思维,有利于记忆并产生创造性的想法。这种不断分支联想而形成的网状思维是大脑内在的结构外在的表现。用这种方法,只需几分钟而不是几天就能准备好讲稿,并可以帮助你将记忆从空白提高到完美。通过由创造的思维导图可以得到比精心整理后的列表要多得多的想法。

读完书要运用,不运用就不会产生智慧,书本上的东西要通过实践而融于生活,所以读书后的运用又是很自然的,不是刻意追求的。我们仔细想想,书上的很多内容都在生活中潜行,只不过我们都不关注罢了,那些作家用智慧之眼将生活升华,才留下千古诗篇。

喜欢读书,读书会思考,有悟性,将悟性融于生活,产生智慧而指导工作,感悟人生,这是最高的读书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